导入数据...
校长庹先国寄语新生:大学可以不完美,惟愿青春不后悔
[党委学工部(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查看:892
  来源:

       大学是什么样,如何上好大学?这是每一位新生都在思考的问题。10月17日下午,一场“大学可以不完美 惟愿青春不后悔”的专题讲座犹如及时雨在汇东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校长庹先国亲自为千余名2018级新生代表上了深刻而又生动的一课。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四川轻化工人。”庹校长幽默的开场引来全场共鸣。他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宜宾校区的建设情况。他说,今天是家人的聚会,是一个父亲与孩子之间的对话。他与现场新生们齐声共读毛泽东《采桑子·重阳》,借以向长辈、向为学校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工作者致以重阳节的节日问候。
       “迷茫什么?”这是庹校长向新生们发出的第一问。迷茫困惑是大一新生常遇到的问题。身处大学,究竟应该怎样为今后的人生作出选择,庹校长以自身的经历与感悟向新生们提出了十二点殷切期盼:追逐梦想,合格学生;自知自律,读书做人;时刻准备,谋划未来;不忘初心,战胜自我;脚踏实地,贵在坚持;相信自己,勤能补拙;心怀感恩,心存敬畏;厚积薄发,苦尽甘来;学会取舍,精准发展;个性自我,真实生活;志存高远,勇于担当;起航轻舟,青春无悔。
       “愿你人生要有‘三气’——书生气、江湖气、英雄气。”庹校长笑谈这是他的原创。书生气,体现的是气质、礼貌和谦虚的个人教养;江湖气,代表的是仗义、包容、忠诚的个人魅力;英雄气,告诉我们要有目标远大、永不放弃、追求卓越的精神。他深情寄语新生们,少一点自我和浅薄,多一些家国和理想;少一点功利和浮躁,多一份责任与坚韧;少一点冷漠和盲从,多一点阳光与好奇;少一点含羞和保守,多一些开放与冒险。情真意切的话语让同学们不约而同齐声诵读,现场掌声雷动。
       最后, 庹校长与现场新生积极互动。当同学们问到如何体验精彩的大学生活如何选择社团时,庹校长叮嘱同学们在搞好专业学习的同时听从自己的内心,选择兴趣,在精而不在多;在作答如何更好的坚定自己的信念时,庹校长表示要始终坚持从善从美的心,拟定不同阶段的人生奋斗目标,持之以恒就能做到。学生们还对社科类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如何努力、人生遇到重大挫折时该如何处理、学校成都研究院的建设情况等提出疑问,庹校长一一作答,现场掌声不断。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新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计算机学院的冯益表示,听完讲座,感受最深的是关于迷茫的话题,大学和高中确实不一样,庹校长的话让自己茅塞顿开,对未来的道路更加清晰。生物工程学院何莉表示,如庹校长所言,读书、做人都是一条艰辛的路,但要能忍受痛苦,耐得住寂寞,契而不舍,终能抵达自己追求的彼岸。机械学院的雷海悦认为通过庹校长对大学的解读,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当前事的决心。她认为只要认真过努力过,其他事情都将水到渠成。人文学院的刘根儒说,正如庹校长在讲座中对大学与青春的解读,人生不是完美的,但这份不完美正是青春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体验过苦难的经历,才能得到青春真正的意义。
       本次讲座由党委副书记龚敏主持,副校长颜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成员到会聆听讲座。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