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庹先国校长在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党委学工部(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8日
  查看:360
  来源:

庹先国校长在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李嘉女士、张宿义校友,在宜宾校区的赵东先生、徐砥中校友,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远道而来的毕业生家长们:

       你们好!

       今天的毕业典礼在汇东校区和宜宾校区同时举行,而校长致辞将通过视频直播到宜宾校区毕业典礼会场。(面向视频镜头)宜宾校区的同学们,你们好!

       我提议,请全体起立,让我们一起为在“6•17”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默哀一分钟。

      (默哀毕)

       让我们共同祝福宜宾、祝福川南、祝福四川、祝福中国!

       现在,我邀请毕业生代表领唱,我们全体起立,同唱《毕业歌》……

       “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我相信同学们对于这首《毕业歌》多少都有一些了解。《毕业歌》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创作于1934年,歌曲表达了一代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激情,在抗战救亡时期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的士气,成为热血青年投身抗日救亡的进行曲,许多青年高唱《毕业歌》投笔从戎,奔赴抗战前线。时至今日,《毕业歌》讲述的不仅仅是革命的意义,而是对青春和担当的追寻,更是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历史变革中,中华儿女对世界的呐喊。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当前世界霸权欺凌正在上演,单边主义逆全球化而行,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已然打响。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如何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不坠青云志,奋斗更青春,是我今天临别赠言的主题。

       仲夏时节,折柳相赠。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四川轻化工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为即将远航的8336名毕业生 “加冕”送行。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全体教职员工和全体在校学生,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9届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

       我提议,再次请今天在场的老师、家长和朋友们,以及2019届毕业生全体起立,让我们共同鼓掌,向2019届毕业生们表示祝贺,祝贺同学们华丽转身、奔向新的起点;向所有培养、帮助、关心和支持2019届毕业生成长的亲人和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感恩你们的辛勤培育和无私奉献。

       请坐下。

       时光飞逝,青春如歌。我和2019届同学们的缘分始于2016年,在那个自贡多年不遇白雪纷飞的寒假,我初来乍到。我还清楚的记得,与你们的初相识是在2016年3月23日,是一个春雨连绵的下午,在那个曾经承载了几代人梦想和荣光的黄岭大礼堂,一千多张青春的面孔和温馨的场面,让我难以忘却,直到现在,时不时还浮现在我的脑海。曾记否,我以“怎样度过大学时光”为主题给同学们做了一个讲座,开讲之前给同学们列了三道题,供同学们大学期间去选择:第一,二三十年后,回想你的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回忆还是不堪回首的往事?第二,大学毕业是你继续深造还是就业的起点?第三,毕业时,是你选择雇主还是乞求雇主录用你?曾记否,提问环节,你们发问最多的问题吗?“校长,我们毕业时学校能更名大学吗?我们能拿到大学、而不是学院的毕业证吗?什么时候我们能住上有空调和热水的宿舍?什么时候我们能拥有现代化的美丽校园?”

       今天,我倍感欣慰。我们彼此都兑现了承诺并能共同见证。你们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选择,那就是你们用大学时代的青春无悔和扬帆起航正当时的豪迈,把今天作为了你们人生的一个“高光时刻”;而你们的母校,她更没有让同学们失望,三年多的时间悄然蜕变,从一所默默无闻的学校一跃成为“别人家”的大学。今天,她如约把“四川轻化工大学”的钢印和鲜红的印章烙在了你们的毕业证书上,历史的选择让你们成为了四川轻化工大学的首届毕业生!亲爱的孩子们,祝贺你们!在此,我还要祝贺四川轻化工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编号后四位数字为0001号的同学们,他们是:会计2015级2班的付渝欣同学、生物2015级2班的陈旋同学、体育教育2016级2班的程爽同学、硕士研究生应用化学专业邓成龙同学、硕士研究生控制工程专业蔡绍堂同学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国贸专业张波同学。你们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将被母校永久收藏,珍藏在学校博物馆成为“652”(2.0版)开篇的历史文物。

       与你们初识的那个下午,我以为你们的毕业遥遥无期,可日子匆匆而过,转眼已是毕业典礼的时刻。此刻,该说再见了,可我却不想说再见,想和同学们多聊几句。

       追忆过往,哪些时刻让你感到“大学最值得”?

       在这里,你是否领略过自贡的香辣、宜宾的江风、黄岭的秋阳、临港的仲夏夜?你是否还记得学生公寓最初没有空调的难奈?你是否爱上了观景台上的一抹斜阳、石锣山上的一弯新月、孔子塑像的济济威仪?你是否习惯了清晨走廊里朗朗书声和林荫小路上的青春作伴?你是否知道当“中国白酒学院”遇见“彩灯”“美食”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你是否遇见了纯真温暖的“小确幸”并携手未来?

       几年芳华,你们与母校结缘于黄岭,情系于自贡,告别于石锣山和观斗山下,从此尔后,未来可期。你们的这些时刻和过往,川轻化都一一见证并留存下来。在即将离开之际,我希望大家再次转身,走进我们的学校,看看这所大学的“人间最值得”!

       大学之“大”,体现在其内外兼修和内秀为美上同学们,宜宾校区恢弘大气美轮美奂的校园已成为宜宾“网红打卡地”,另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自贡大安校区明年也将拔地而起。“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个道理,川轻化深以为然,不断在强化内涵建设、以质图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和同学们一样,明明“能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 近年来,我们坚定“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战略,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实现特色优势学科与行业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充分汇集一切资源助推学校发展,引领并带动学校办学的整体水平与价值提升,走出了一条适合我们自身的发展道路。从2015年至今,学校资产从不足20亿元到现在的60多亿元,明年将达百亿元;占地面积从1700亩到现在的3700亩,明年将达5000亩;建筑面积从60万平米到115万平米,明年将达160万平米;到位科研经费从2015年的2000万元到2018年的1.08亿元;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11258”量化考核指标年年攀升;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办学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都在不断增强。当前,我们正在努力把川轻化办成一所具有卓越精神和极具吸引力的大学,希望再经过50年的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实现每一个川轻化人的梦想。未来母校的发展,敬请同学们见证。

       大学之“气”,体现在其所秉承的精神与追求上。来川轻化工作三年多,我也一直在感悟川轻化精神。我所体会到的个中意义,是响应国家“三线建设”的号召,放弃繁华大都会的优渥生活,不远千里来到四川自贡的第一批拓荒者们所铸就的“勤奋求实、艰苦奋斗”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川轻化建设者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躬耕不辍、砥砺前行的“无私奉献、校兴我荣”精神。在新时代,川轻化精神还体现为学校始终扎根祖国西南办大学的家国情怀;体现为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体现为川轻化54年来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坚韧品质。未来,我希望你们在人生路上,继续秉持这所大学曾赋予你的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勇担时代重任! 

       大学之“品”,体现在其所培养的学生素质上。学校始终尊重、呵护你们的梦想,期待她的每一个孩子得到全面提升。为此,我们提出“11258”本科人才培养量化目标,培育大家在时代洪流中具备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让一批治学严谨、德才兼备的教师站在教学第一线,引导大家树立远大的志向和目标;鼓励和支持你们出校出国交流学习、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培养大家的国际视野和胸怀;邀请杰出学者和校友来作学术演讲,让大家及早了解科学的前沿问题和国家社会的急需;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铸就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坚实基础;提供给你们足够大的生活和学习空间,满足大家研讨交流碰撞出创新火花的空间……

       今年,学校研究生报考率和考取率都有大幅度提升。例如,化学专业的有53%的同学考上了研究生,有多位同学到985高校深造;我熟悉的同学中,2017年在宜宾校区第一次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管理学院的张浩然同学被录取西南财经大学读研。你们当中,有的即将启程远渡重洋海外深造:仅音乐学院就有8名同学通过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联合办学项目,前往白俄罗斯继续深造。你们当中,有的考取公务员立志在基层奉献青春。当然,你们当中的大多数,将发挥大学所长,准备进入自己的专业领域大干一番……无论如何,你们都已经把自己的下一步安排得明明白白,彰显了优秀“川轻化”学子的底色。

        高飞远行,川轻化学子应该如何作为呢?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步入社会后,大多数人都会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有少数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而你们的母校、你们的师长,将是那些少数人。希望在你们高飞的时候,不会迷失航向。离别在即,我有几句话要叮嘱大家。

       同学们,你们应当立强国愿,做领跑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川轻化学子,要有爱国之情、强国之愿、报国之志。远洋航行不能没有航向,人生旅途不能没有志向。相比于革命前辈为创建新中国的万般磨练,今天的你们赶上了生机勃勃气象万千的新时代。新时代强烈呼唤川轻化学子,站在国家、民族、人类未来的大视野中去思考问题,去付诸行动,怀着一份对人类共同未来的责任感,运用你们的才智,去服务国家和社会,追寻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同学们,你们应当求真学问,做创新者。“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川轻化学子,要有真学问、真见识、真本领。只有下一番苦功夫,才能练就一身真本领。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道路,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的主动作为和刻苦钻研。在新时代,要摆脱敌对势力的束缚,打破霸凌主义的垄断,川轻化学子就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要有任正非的傲骨和华为人的狼性精神,在国家建设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中谱写出属于华夏的成果。

       同学们,你们应当知行合一,做践行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川轻化学子,要实干苦干、敢想敢干,不务空名。语言不能代替行动,而行动是最好的语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定下目标一百,不如突破一个。川轻化学子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实践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要清醒的认识到,决心只是开始,重要的是行动,唯有务实重行,才能大有可为。

       同学们,你们应当立德修身,做律己者。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作为川轻化学子,要崇德、明德、修德。青年人就好比一张白纸,修身立德就是不凡的起笔、宏大的构架、纯美的底色,是画好人生恢弘画卷的基础。川轻化学子要遵守社会规范,不断夯实道德根基,时刻提醒自己坚守道德底线,牢记“厚德达理、励志勤工”校训,成为心灵美丽的人,德才兼备的人,健全人格的人。

       我相信,从几年前相遇那刻起,我与你们就结下了一生的缘分。请把这些叮嘱装入行囊,当你们需要鼓励的时候,可以从中汲取力量;请带着感恩的心离开这里,用你们的思想、声音和双手去创造新世界。无论前路多崎岖,这里,永远都是你们的心安之处!在此,想用一句歌词来表达我及学校对你们的依依惜别之情:“回望这一段人生,望见当天今天,即使多转变,你都一意跟我共行”。我亲爱的同学们,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我知道,汇东校区两栋高耸的实验大楼,你还没来得及登临;宜宾校区为明年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正修建的室内网球场,还没来得留下你飒爽的英姿;自贡大安新校区,一个风格迥异于宜宾校区的“别人家”的现代化的校区,明年九月,将迎来她的首秀:一万多名2020级学弟学妹们将在此开启新的人生,而你,甚至还没有见到她的规划图;位于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的成都高等研究院,你也许知之甚少……我不想再说黄岭校区彩灯的斑斓和新奇,也不愿多提盐帮美食学院的色艳香浓与味美,更何况还有你热爱的老师们和校长……不多说了,我只想告诉你:母校有千万个牵挂让你不舍,有事没事请常回家看看,因为母校想念你!

       再见了,亲爱的孩子们,愿你们拥有甜蜜的爱情、幸福的生活、美妙的人生!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