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轻化工大学关于开展学生资助检查工作的通知
[党委学工部(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7日
  查看:523
  来源:

四川轻化工大学关于开展学生资助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精神,扎实推进全校学生资助工作规范管理,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和资金安全,根据省纪委监委驻四川轻化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监察建议以及学生资助工作需要,决定在全范围开展学生资助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主要内容

主要检查 2019-2020学年以来的各学院各类学生资助工作见附件1重点聚焦综合管理、政策落实、经费管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情况等方面,特别关注名额分配、评审程序、对象确定、公示公告、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

(一)综合管理。是否按有关要求成立了相应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配备了学生资助管理人员是否按资助政策文件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或管理办法是否定期、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工作。

(二)对象评定。受助资格认定和审批流程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搞平衡、优亲厚友、轮流作庄等情况是否存在漏评、错评、虚报、冒领、套取等情况是否建全院贫困生建档立卡学生台账;是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相应资助项目。

三)资助兑现。减免学费(保教费)类资助项目对象明确的是否落实“直接免费入学(或按减免标准少收)”要求是否存在先收后退的情况补助类(助学金、生活补助)资助是否打卡发放到学生银行卡是否存在学校老师代管学生银行卡的情况是否存在资助对象或金额与实际发放对象或金额不一致的情况;资金发放标准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晚发、漏发、错发资助资金的情况学生资助资金是否存在长期结余、闲置浪费的现象是否开设并落实“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障碍入学就读。

(四)档案管理。是否制定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留存是否完整各类资助档案是否分类归档是否明确有专人、专室管理资助系统数据填报是否及时准确完整真实(包括国家资助、地方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和财政资金管理等模块),受助学生信息是否及时更新。

(五)信息安全。是否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相关管理制度、落实各环节监管措施和责任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名单公示等是否规范是否有效保护学生个人敏感信息。

二、检查工作要求

学院要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学生资助自查梳理工作。要逐项分类梳理存在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检查工作在2021年6底前完成

三、检查工作时间安排

为了更全面、更深入、更扎实的开展本次资助工作的检查,结合我校实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将采取到访每个学院方式,逐一逐项对照综合管理对象评定资助兑现档案管理信息安全的内容开展检查。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2。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5月17日


附件1:附件1:2021年四川轻化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检查表.docx  (0.01M)[下载]
附件2:附件2:2021年资助工作检查时间安排表.xlsx  (0.01M)[下载]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