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硕果压枝敬青春,以梦为马志凌云 ———2019年校长特别奖获奖者事迹简介
[党委学工部(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查看:665
  来源:

“校长特别奖”是学校为表彰奖励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成绩特别优异、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而设立的专项奖,每年在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普通本、专科学生中评定一次。申请学生首先需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同时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和社会工作等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满足相应条件方可获得。2019年全校共27人申请“校长特别奖”,最终评出研究生1人,本科生4人。

image.png

蔡绍堂,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工程专业2016级1班研究生。曾获得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2018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7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16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等奖、四川省省级优秀毕业生、“兆易创新杯”竞赛国家三等奖、“杰瑞杯”竞赛省级一等奖、“挑战杯”竞赛校一等奖等19余项荣誉奖项。硕士在读期间以参与发表文章13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其中中文核心3篇,英文期刊2篇(1篇EI检索),校报1篇;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已实审、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不同程度的参与国家级、省厅级、校级项目7项,重点参与项目4项,主持工作1项。

前行的目标很容易确定,但前进的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在前进的过程中克服了各种困难让我得到更多的经历和经验,同时也有机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研究生课程的难度较本科有很大的提升,为了努力把搞不懂的知识弄懂,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实验室学习,在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也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当接到导师与博士师兄的项目任务时,从白酒摊晾工艺到智能控制技术,从无线传感网络到智能算法的研究,每一步都是新的挑战,但我也迎难而上,去积极地了解学习项目的各种细节与技术。项目有条不絮地进行时,也有新的问题在不断产生,在导师的指导之下,师兄的带领下,同时利用新学习的知识与技术去逐一解决。自己经过了这一历练后抗压能力也有所提高,能够在重压下更进一步地学习成长了。

在研究生期间除了导师安排的学习任务之外,还积参与校内外各项学科竞赛活动。其中包括石油装备设计大赛、研究生电子竞赛、四川轻化工大学“挑战杯”创新设计大赛,并在这些大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这些竞赛中不仅可以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也有更多和大家交流沟通的机会,极大的丰富了自身的业余生活。

在此,特别感谢学业上对我谆谆教诲的师长们,感谢在我求学道路上对我不断关心、帮助的同学们,还有默默伴我奋进的另一半,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关怀和呵护,才能让我更加坚定自我、不断前行。

人生格言:

积极主动求知、脚踏实地做事

image.png

王波,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5级卓越班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学业奖学金、五粮液奖学金、“川恒”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四川省普通物理竞赛初赛一等奖,决赛二等奖、自贡市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

大学四年匆匆流逝,留下的都是令人留恋的回忆。2015年9月,我踏进了川轻化的大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让我不知所措,感到自由的同时,也感到孤独,在难熬的日子里,我独自寻找着自己的人生意义。2016年3月我加入了校艺术团舞蹈队,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使得队友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付出终会有回报,我们得到了许多演出的机会并获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肯定与赞美,从那以后我无比的坚信成功的果实是由磨难锤炼出来的。

2016年7月我在暑期实践零件加工厂的办公室里看见了一本足以影响我一生的书籍——《钱学森》。在钱老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他对科学的态度与我产生了共鸣,从那时起,我领悟到了人生的意义,我开始以他为奋斗目标。

在大二至大三的学习生活里,理想的鞭策已使我废寝忘食,为了锻炼口才与胆魄,我参加了校PPT设计与演讲大赛,为了强化学习能力,我参加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及四川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为了提高创新意识,我参加了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为了开拓科研水平,我开始跟随老师研究课题等等。虽然历程艰辛,但黑夜的离去总会是黎明,所有的努力都换来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名力学狂热者,大三时我与同学们创建了力学协会,并担任协会副会长兼学习部部长,主要负责力学小知识的科普,力学竞赛的培训等内容。后来因为在力学上的突出表现,我获得了中国力学学会授予的“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称号,从那以后,我一路高歌猛进,2018年12月我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力学专业且已成功录取,我很荣幸的成为了钱老的校友,完成了大学的梦想。

大学四年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只有怀抱理想,并不断向着理想前进才能在即漫长又短暂的时光里有所获得、有所成功。

人生格言:

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爱因斯坦

image.png

黄茹露,女,汉族,199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5级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省级科研项目2项,均顺利结题。

岁月匆匆,四载春秋,从踏入大学校园的那天起,我就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大学四年里,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的专业知识,也面临过无数次的考验、挑战和历练,挖掘出自己关于社交、组织和表达等方面的潜力。从入学时懵懂的高中毕业生逐渐成为了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严谨的大学生。

刻苦努力、用心学习。一直以来,我用心学习专业知识,勤奋进取,严于律己,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专业实践水平。对于每一门课程我都认真对待,没有丝毫懈怠。我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针对盲区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我的成绩名列前茅,并且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荣获各级各项奖学金。

认真负责,用心工作。工作中的我用心用意、敢于突破和创新,在相应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且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工作中,我树立牢固的服务意识,时刻以同学满意作为根本出发点,用心与同学沟通、交流。在班级,我曾担任团支书,期间带领班上同学们认真开展每一次班团活动。在学院,担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学生支部副书记等多项职务,我都按质按量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和任务。

坚定信念、用心生活。生活中的我,朴素节俭、性格开朗,思想积极进取,拥有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多次参加学科竞赛,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作为Free Club团队的一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另外,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分别斩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我坚信未来光辉明亮,新一代正用笔书写着自己的梦想,用汗水浇灌着自己的青春。都说一路上总是回头的人不会走得太远,我既选定这条路,就不会打听要走多久,就决定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努力奋进,为更好的明天储备力量,也为后续篇章的开启做好准备。

人生格言:

越努力越幸运。

image.png

张鑫,男,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15级1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三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1次、四川赛区二等奖1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三等奖,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二等奖2次,四川新青年,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

刚上大学时,学校大一新生都在黄岭校区,那时的我每天除了日常的吃饭和睡觉,基本上是图书馆、教室、运动场3点一线;每周批改数百份作业;每天晚上长跑锻炼身体。一开始很不适应高等数学的灵活度,甚至怀疑自己不适合学习高数,那时我和几个小伙伴负责一个叫青鸟数学兴趣小组的学习小组。每周我们线下找教室讨论,线上通过QQ群讨论,提高了自己的同时,帮助了成百上千学数学比较困难的同学。因为热爱,我连续三年参加数学竞赛,获得了校一等奖3次,省二等奖1次,国家二等奖1次。

我的整个大学都离不开“数学”二字,其中最刻骨铭心的便是数学建模。待在数学建模协会3年,参加过从国家级到院级的大大小小的数学建模竞赛,回想起那些和队友一起熬通宵想模型、改程序、赶论文的日子,真的别有一番滋味。我曾在数模协会担任过学术部副部长、会长,于数百多人的课堂上讲过10余次数学建模课程。在担任会长期间,同老师与协会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使数模协会取得了近三年来最辉煌的成绩。

后来我被评为四川百名新青年,前往四川电视台参加“新时代、新青年、新形象、新作为——‘四川新青年’暨‘新时代·蜀少年’颁奖典礼”节目的录制,该节目在熊猫TV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

人生最宝贵的时光是青春,青春中最宝贵的是学生时代,学生时代中最流光溢彩的是大学!大学的列车即将到站,在短暂的大学时光内充实自己,没有虚度年华,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答卷。

人生格言: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image.png

徐一心,女,共青团员,美术学院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新媒体一班学生。曾任班长、彩灯设计与文化传播协会理事、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在校期间曾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3次校级一等奖学金、省级综合素质A级证书、省级优秀志愿者、校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五•四团学干部之星、社会实践团中央表彰“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19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大学里成长的每一步都是自己做出的选择和努力,学习不仅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大学中其实是给我们更多空间和时间去学会找寻自我,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方面,当你发现,并且在这一领域努力发掘,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大学中,我做了很多选择和尝试。高中的自己有些内向,本着改变自我的尝试,大学我主动担任班长,加入院学生会和各种社团,就是选择让自己作出一些改变和尝试,我要学习如何和同学相处、处理各种各样的工作问题、参与组织一些团体活动,在任班长一职期间我也很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班获得了2016-2017学年度“十佳班集体”称号。大二的时候,本着兴趣和拓展知识,我积极加入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的学习,也很感激这次选择和坚持,两年的学习,我也在老师的启发下,渐渐发掘内心前行的力量,找到自我向往和努力的方向。学会调节各种学习和工作上的冲突,努力做到善始善终,最终得到老师的肯定与支持,顺利结业。

大学里很感谢我的导师,在他的发掘和鼓励下,加入美术学院影视新媒体中心,在这里,我学会不计较回报的付出,也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期间的艰辛和劳累,汗水和欢笑,都是我成长路上重要的一笔财富。期间最大的收获和成长就是参与到“寻梦318大学生创新实践摄制专题片”的文案编辑工作中,和大家一起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最终成果,获得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这些惊喜的成果让我懂得,拿出自己的所有努力脚踏实地的去做,有些东西会来的。对于获奖,不要让它成为人生的目标,而是让它成为你成长的最自然地一个脚印,努力去发掘自己擅长的,努力做到最好,不负初心。

漫漫人生路,即将告别大学的阶段,但是学习的步伐不会停止,一直在路上!

人生格言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