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轻化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党委学工部(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查看:450
  来源:

高等学校学风建设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是关系学校发展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大事。为进一步搞好我校学风建设,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进一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严谨治学的学风,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以“全面育人”为目标,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学风建设工作以“全面育人”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和义务,树立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理想,激发成长成才的内驱力,要以“厚德达理、励志勤工”的校训精神为指引,加强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发扬“勤奋、求实、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传统,搞好学风建设工作。

为了保证学风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学风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现阶段学风建设要加强校、学院、班三级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学风建设领导机构,完善相应的制度,强化管理,把教育、管理、服务结合起来,把教师的教书育人和学生的自我教育结合起来。

学校成立学风建设指导委员会,学生管理部门和教学管理部门应协调一致,相互配合,共同负责对学校和各学院的学风建设进行规划、指导、督促和检查评比,并及时研究和解决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各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其职责是负责本学院学风建设的具体工作。各班学风建设由辅导员(班主任)负责。

二、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完善学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加强学风建设必须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制度约束,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

(一)在制订好各专业、各层次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检查教学质量的一整套制度和办法,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学籍管理。对于学生选课、上课、实验、实习设计、考试等具体教学环节,应有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保证不留制度空白和空隙。

(二)进一步建立激励导向和纪律约束机制。

1. 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种奖励对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通过不断改革各种奖学金评定、发放办法和表彰方式,加大评优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以学业成绩的提高、全面素质的拓展来体现学风建设的成果。

2. 对各类违纪学生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特别是要严肃处理弄虚作假、抄袭作业和考试作弊的学生。对于受到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的学生,要做好跟踪教育工作,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成长为有用之才。

(三)建立学风建设的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对各学院学风建设的规划、目标、措施、效果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学风建设的成绩要充分肯定,对学风建设中好的经验要及时交流总结、推广,对于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和纠正,以利于及时把握和引导学风建设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三、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努力形成特色学风

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是使学生普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严谨治学,深入钻研,能独立的思考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全部工作务必为着这个目的。因此,必须围绕课堂教学环节,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在学习纪律状况、各种教学考核指标、参与课外学术科研活动及获奖比例等具体方面,都有明显转变提高,形成独具特色的学风。

(一)加强学风建设必须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环节,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教学质量。课堂教学必须进一步加强纪律管理,必须保证教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教学良性互动,教学相长。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二)加强学习目的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促使学生充分认识学习成才的内在动力和压力,从而克服学习的功利思想和短期行为,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安心自己所学的专业,立志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使校园有刻苦学习的浓厚空气。

(三)加强学习方法和学习纪律的教育和指导,特别是要加强学生法纪观念教育和道德教育,要求学生能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有勤奋进取、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学习态度,在学习过程中不投机、不弄虚作假、诚信应考不作弊。

(四)加强对学生的劳动观念教育、文化、艺术、美育教育,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第二课堂促进第一课堂

(一)校园文化活动主要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文艺、音乐、体育、书法、美术、学生科技、社会实践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要以促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为出发点。更多地举办各种学习竞赛和学习方法研讨活动,更多地成立各类课外学习小组和课外科技小组并开展多种活动。通过高尚的文化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帮助学生激发学习热情、弘扬科学精神、全面提高素质。

(二)校园环境建设是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物质载体。要增设警示学生的名人名言标语牌;要进一步改善教学和生活环境,增强必要的公共设施;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美化、绿化,清理整顿校园网吧、净化校园环境,使学生在文明、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

五、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宣传和思想教育。要采用形势报告会、座谈讨论会、个别交流、典型事例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正面教育,启发和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促进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要认真开展学籍管理教育和专业教育介绍,多角度、多层次地认真做好专业思想教育。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努力学习。

要注意深入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正确区分和处理政治问题、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切实关心他们的疾苦,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通过教育使学生坚定信念,树立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学生把学习目的统一到“为人民服务”上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二)发挥教师的引导示范作用。要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建设。每个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全校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研究和实践新的教学思想、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认真进行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以自身的敬业精神、严谨态度和求实作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引导学生。对优秀教师要加大表彰力度,对不负责任的教师要严肃批评和适当惩处。

(三)强化部门、学院管理职能。学校各部门要树立“强化管理促教学”的理念,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改进和创新管理方式,主动为学风建设作贡献。学生工作部门、宣传部门要为形成浓厚学习风气更加积极工作,教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环节的管理,图书馆要保证满足学生查阅资料和自习的需要。

各学院是学风建设工作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重要环节,它的主要任务是在学校指导下建立班级学风建设考核体系,规划、布置、指导和检查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班级管理工作是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它的主要任务是把学风建设的任务最终落到实处。在班级建设工作中,既要注意执行和落实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又要从班级的实际出发,创新班级特色。

各学院要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并组织学生填写“学风状况问卷”,开展学生学风状况的调查,并对调查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分析,切实掌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在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订措施以加强学风建设。

要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要求任课教师填写“教风状况调查表”,以了解教风状况。辅导员要在规定时间内随班听课并填写“辅导员听课记录”,一方面了解学生上课情况,指导学生学习,另一方面及时发现教师和学生在教和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各学院要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学生考勤的有关规定,尽量杜绝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行为,对违纪学生要严肃处理。坚持和完善学生自习检查评比制度。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和教务管理部门要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督促各学院开展工作。

(五)加强考纪教育。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把考纪教育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增强法纪观念和道德观念,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纪律和学术道德规范,杜绝考试作弊和抄袭论文、作业等现象的发生。

要求班主任每期必须抓考试纪律教育工作;强化干部学生在考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每个学期的集中考试期间,必须重申考试纪律。

(六)鼓励考研、过级和学科竞赛。学校进一步完善考研、过级和学科竞赛表彰激励机制,积极为学生考研创造条件,提高学生的考研积极性,通过鼓励英语过级、计算机过级、学科专业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勇于进取,浓厚学习氛围。为了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要特别注意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带头作用。在各种评优评奖制度中,学习成绩要占较大比重。

(七)开展学术讲座。邀请学术界知名的专家、教授为学生作学术报告,开展专业座谈会,组织学生外出参观或结合本专业开展学术科技活动等,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

(八)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每年召开新生学习经验交流、考研交流会、毕业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的治学精神,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

(九)切实加强就业指导。进一步开设好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选修课,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从学生入校开始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指导,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主攻方向,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

(十)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觉学习,对学校学风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关部门、各学院要经常深入学生公寓,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学风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全体师生员工要以大局为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发扬“勤奋、求实、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传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搞好学风建设工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努力工作。

六、本《意见》自文件发文之日起施行。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