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庹先国校长开学致辞引辅导员热议
[党委学工部(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查看:196
  来源:

10月11日,校长庹先国以“做爱国者、求真者、奋斗者、实干者”为题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引发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其中,有一个特殊的群里——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新生的第一课也是给辅导员的一课,身为大学生在青春阶段成长成才的同行人,庹校长的话鞭策着每一位辅导员更深入的思考辅导员这个岗位的工作。

庹先国校长开学致辞引辅导员热议 1.jpg

庹先国校长开学致辞引辅导员热议 2.jpg

陈茂礼:学习知识、探索真知是大学生的本职任务,而高等教育阶段是引导大学生求知、求真的关键环节。好奇是大学生积极追求学问的内在动机,好奇心的守护和引导是辅导员指引大学生端正职业态度、获取职业本领的突破口。盐都和酒都的历史传奇弘扬并传承着一代又一代精益求精的工匠的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是对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的可贵指引。作为辅导员,我认为应当学习本土工匠精神、领悟“两都”工匠精神,并将工匠精神浸润于学生工作中。

桂焱娥:我来自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家庭,曾经也获得过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在受助中让我懂得了饮水思源,选择从事这个工作让我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完成学业,筑就梦想。学校的未来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密不可分,学校的发展,靠的是所有老师、所有学生的共同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今天,我们为新时代打call,也为自己鼓劲。助学筑梦铸人路上,不忘初心,你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何芬:大学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应该具有高尚的人格,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正如庹校长在开学典礼时所讲,青年一代正用信念、勇气与担当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作为大学辅导员,更应将优良的思想作风贯彻于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做好自己的思想水平提升,奋力进取,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工作中。在平时的教学教育工作中,及时发现每位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思想状况,并对有思想波动者通过谈话等方式,尽早发现并正确干预,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鼓励。

李国勇: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应该像庹校长致辞中说的那样,做好教书育人的职责,向同学们讲讲校史,讲讲652精神,增加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讲好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了解大学与高中有什么不同,大学需要学些什么;注重德育和价值观的培养,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正确的价值观;加强学习教育,让同学们从大一就朝”11258”目标奋斗。

马秦西蜀:爱国爱校爱家这是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爱国是身为中国人的信念,爱校是身为川轻化人的品格,爱家是为人子女的本分,这都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延期开学期间的云班会上,我和同学们谈到党和国家在疫情期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同学们纷纷在屏幕中打出了“致敬”“泪目”“此生无悔入华夏”的留言,让我深刻体会到在疫情这场别样的思政大课中同学们所领悟和体会到的爱国精神,将会是他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同时我也告诉同学们,我国抗疫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是我们共同的努力,在这期间我们守规矩听劝告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对于学校也是如此,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我们的共同进步,需要我们川轻化人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成“652”2.0时代的巨大推动力。

佘春梅:来到轻化的六年,我从“我只是一名辅导员”,转变成了“我是一名辅导员”, 学习了庹校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有了更清晰的角色意识,更强的责任意识。轻化在起飞,我要为自己插上梦想的翅膀,用责任来导航,助学生放飞梦想,助力自己梦想成真!

王邦莉: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常常教导我的学生要求真务实,以德为先,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在工作中,秉承着“厚德达理,励志勤工”的校训,发扬652精神,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为实现学校本科教学质量“11258”工程而努力着、奋斗着。我见证过黄岭春晓、感受过汇东晨曦、体验过宜宾仙境,一路走来,学校的发展突飞猛进,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相信自贡大安校区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体验。目前,我校正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期,进入了高校内涵建设的发展阶段,作为川轻化的一份子,应该发扬和传承“652”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川轻化2.0版的腾飞贡献绵薄之力。

王露梅:庹校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的致辞中指出,作为川轻化人的教职员工,应当虔诚呵护学生心中的希望与梦想,用心陪伴他们每天的晨读与晚修,真诚欣赏学生的点滴进步与成长,奋力托举他们瑰丽的理想与志向。我是一名在学工战线辛勤耕耘的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秉承“652”大学精神——胸怀天下之家国情怀、舍我其谁之使命担当、自强不息之开拓奋进,心向阳光、心怀热爱、紧跟时代,为青年照亮前行的路。

杨俊:庹校长的致辞朴实而又极富个性化,给全校师生上了一门生动的课。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庹校长对教师的要求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心中。五年来,我深爱着这份事业,深爱着我的学生,我的工作因为学生的成长而快乐,因为学生的优秀而闪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新时代的老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不忘初心,做一名幸福的辅导员,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奏响最华美的乐章。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